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规划前沿 正文

前沿:省市级国土空间规划(2019/10)

作者:马健时间:2019-06-04点击数:

编者按:

 

自中央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来,国家多部委相继开展了省级和市县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做出组建自然资源部、实现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重大决策,并于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2020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一张图。在涉及范围广、行业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虽然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尚未出台,多个省、市已经开始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进展。本期前沿搜集整理了目前各省、市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工作进展,以及规划设计和信息平台取费情况,以期为广大读者提供信息支持。

 

主持人马健(辽宁省城乡规划院 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展情况

 

01

辽宁省

精心谋划《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

信息来自辽宁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辽宁省省厅将全面启动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组织编制《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的同时,还要指导市县同步编制规划期至2035年的国土空间规划。现阶段,辽宁省已经制定《2019年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同时,研究制定了《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确定了要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指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充分评估农业、生态和城镇空间以及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的统筹划定,科学研判国土空间本底条件,编制第一版好用、管用、实用的辽宁国土空间规划。

 

02

吉林省

开展省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

文章来自吉林省国土空间规划

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学习先进省份空间规划编制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最新相关要求,对省域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要点开展了初步探索,总结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操作导向三个导向,重点开展评估评价、战略引领、底线管控、自然资源统一管理、高品质空间塑造、规划实施保障六大方面工作。

 

03

江苏省

加快推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

文章来自江苏自然资源

41日,江苏省省厅在南京组织多家科研院所,特邀农业、生态、城市规划、海洋等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邀请发改、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交通、林业等相关部门对江苏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试评价试点成果进行论证。

 

04

浙江省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本文来自浙江自然资源

35日上午,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浙江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部门意见征询会。会上介绍了规划编制方案,根据省级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提出了具体分工,紧扣启动部署、规划编制、论证上报三个阶段工作倒排了工作计划。

 

文章来自自然资源通讯

318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在丽水市召开了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动员会,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第一轮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计划于2019年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2020年全面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05

山东省

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全面启动,召开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暨技术规程研究座谈会。

文章来自中国测绘

122日,山东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指出,山东省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今年将全面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多规合一

 

4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在济南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暨技术规程研究座谈会。会议介绍了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背景、拟开展的重大专题研究和工作进展;试点市县对规划编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了交流,对技术规程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技术规程研究意向单位也围绕任务分工,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工作打算。省厅相关领导、13家试点市县、18家技术规程研究单位参加了会议。

 

514日,山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青岛海洋地质研究院共计16人参加讨论《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用地、用海、用岛分类标准》技术规范。通过研究讨论,解决了上述规程编制过程中用地、用海、用岛分类标准遇到的交叉、矛盾等问题,在充分与第三次国土调查分类标准相衔接的基础上,确立了技术规程编制框架。

 

06

广东省

完成全国首个省级双评价试评价成果,《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处于前期研究阶段。

文章来自南粤规划、广东自然资源

多年来,广东省、市联动,运用多规合一关键技术,探索了五个一的空间规划编制路径、多层级、全覆盖空间规划体系、大数据+”的空间规划方法,以及指引+标准+协调机制的空间规划政策保障,为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实施、管理等积累了有益经验。

 

213日,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双评价试评价广东现场交流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按照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全方位、多渠道、多举措推进试评价工作,完成全国首份省级双评价试评价成果。

 

文章来自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官网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编制实施《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的技术协调单位之一,正在配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前期研究工作,截至59日,已就数据整备工作、专题内容及分工等议题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所开展前期技术研讨。

 

07

山西省

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编制临汾协调会召开。

文章来自临汾市国土资源局

417日,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编制临汾协调会在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上强调规划的重要性及时间节点要求,介绍了本次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内容和资料收集要求。

 

08

河南省

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在北京召开,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在郑州召开。

文章来自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311日下午,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会在北京召开,厅规划处介绍了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开展情况,相关人员分别就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思路、规划指标体系建立、双评价研究、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落实等方面向自然资源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核心组成员进行了汇报。

 

文章来自河南环境资源

426日,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分别就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内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经验、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进行了专题讲座。

 

09

江西省

省厅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规划实施评估等专题研讨会及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自江西国土空间规划

37日上午,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研讨会。江西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进行了技术汇报。

 

416日,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先行先试工作座谈会暨工作部署会。会议围绕实施评估先行先试工作背景、主要任务和工作内容展开了座谈。中国城市规划院、江西省国土院、江西省城规院、南昌市城规院的代表就部下发的实施评估指标体系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对实施评估工作提出思路。鹰潭市、湖口县两个试点单位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和工作基础,对实施评估工作发表了看法。

 

10

安徽省

全面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部署国土空间规划重点工作。

文章来自江淮晨报、蚌埠国土

121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工作会议,表示安徽省将落实多规合一,全面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同步推进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因地制宜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314日上午,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在蚌埠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集中调研会议(北片区),传达了国家及自然资源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工作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介绍了《2019年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管理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有关内容。

 

文章来自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424日,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发布《2019年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管理重点工作安排》,统筹谋划和全面推进构建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扎实有序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作。

 

11

四川省

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召开调研座谈。

文章来自四川自然资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22日,四川省省厅召开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座谈会,提出了对国土空间编制工作的要求与具体安排。37日,省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座谈会,表示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年底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和五大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将编制完成。

 

49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陈涛总规划师带队,与多家参与编制单位一同赴省内各部门开展《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调研座谈。项目组与各个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地了解了各部门核心诉求,收集了丰富的基础资料,为后续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12

湖南省

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研究成果论证工作按计划启动

文章来自湖南国土空间规划

2018628日,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部署会在省国土资源厅举行。根据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起草了《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18-2035年)完善提升工作方案》和《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湖南工作方案》,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点任务。1031日,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与省水利厅、省林业局就《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18-2035)》和《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湖南建议》专题研究及相关工作开展座谈。

 

13

湖北省

湖北省探索适合本省实际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法

文章来自中国土地

湖北省结合2017年以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实践,探索出一套适合本省实际的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法。首选确定功能定位和绿色发展战略,然后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划分主导功能分区,在部署国土综合整合和生态修复、交通能源水利重大工程,最后建立实施保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在规划中凸显湖北特色。

 

14

广西省

自然资源厅加快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文章来自广西国土空间规划

4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1210日前完成各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研究工作。

 

15

陕西省

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调研。

文章来自陕西地方网

截至416日,陕西已启动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前期准备工作。联合调研组分赴西安、咸阳等地进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调研,全面了解陕西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深入研判当前各级规划体系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充分吸收各地关于省级空间规划编制建议及诉求,为科学理性编制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提供现实依据。

 

16

甘肃省

甘肃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召开,调研工作全面启动。

文章来自甘肃自然资源

128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主持召开甘肃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传达123日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召开的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前期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文章来自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

416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了《甘肃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专题调研工作部署会,随之开启了覆盖省域86个县区市的第一轮现场调研工作。

 

17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深入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试点

文章来自中国国土资源经济

中央授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空间规划试点以来,宁夏积极整合各空间性规划核心内容,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全区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空间规划体系,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也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在此背景下,提出推进省级空间规划实施的建议:加强衔接各类土地面积的基础数据,积极稳妥确认各类用地社会属性、统筹安排相关的试点工作,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规划体系,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积极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1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

文章来自吐鲁番市国土资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520-22日,自治区将吐鲁番市作为试点,开展全方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19

内蒙古自治区

成立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内蒙古自然资源厅与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签署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文章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

42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由自治区主席担任主任的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研究落实国家、自治区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对全区国土空间规划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协调解决自治区和盟市国土空间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同日,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与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签署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加快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自然资源管理科技创新,双方将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三区三线评估优化、村庄规划等方面加强深入合作,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专家咨询,以及相关的技术试验、试点示范和实证研究。

 

注:其他省份暂时未能查到有关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相关资讯。

 

组织开展省级国土空间论坛或培训

 

辽宁

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论坛开讲

文章来自辽宁城乡规划

328日,由辽宁省城市规划协会主办、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协办的辽宁省国土空间规划论坛在沈阳召开,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长冰,辽宁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任韶红分别为大会致辞,辽宁省规划协会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了中规院上海分院规划三所所长林辰辉、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研中心所长殷健、上海数慧公司市场部副总兼空间规划三部经理于海昕三位嘉宾,就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思考、沈阳实践及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改革做了精彩的演讲。

 

山西

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讲坛开讲,省委组织部、省厅举办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自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411日,由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山西省城市规划学会、山西省土地学会,共同主办了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讲坛。讲坛第一期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险峰教授,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的认识与思考主题发表演讲。

 

57日至10日,山西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规划专题培训班。邀请同济大学规划院副院长张尚武、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规划所所长贾克敬等专家,就如何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规划体系中的基础。

 

广东

广东省国土空间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规划公开课在广州举办

文章来自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430日上午,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规划公开课(第一课)在广州成功举办。根据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的指示,为加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培训力度,举办规划公开课,目的是以课代训,进一步提升全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水平。

 

浙江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系列研讨会(第四期)在宁波召开

文章来自中国国土空间规划

512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第四期系列研讨会在宁波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主办,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宁波市国土资源学会承办。会议围绕如何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创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如何适应国土空间治理和机构改革要求,实现全域全类型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如何完善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技术支撑体系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和研讨。

 

湖南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村庄规划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前期工作编制技术培训班

文章来自湖南国土空间规划

520 -21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村庄规划和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前期工作编制技术培训班,课程设置涵盖了村庄规划工作组织与编制指南、村庄规划编制数据处理与数据库建设、村庄规划《大纲》解读及答疑、双评价技术指南解读及答疑、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标准、市县规划评估技术指南、过渡时间规划修编技术要点等。

 

成立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广东

全国首家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成立

文章来自晋城规划和自然资源

125日,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在广州成立。该联盟旨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探索和技术方法创新,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成立大会后,规划联盟举行了首次学术报告会,并于近期陆续开展了一些技术培训交流活动。

 

广西

广西成立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文章来自广西自然资源

228日,广西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在南宁成立。广西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探索和技术方法创新,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辽宁

辽宁省组建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文章来自辽宁省城乡规划学会筹备组

416日,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联合辽宁省土地学会、辽宁省城市规划学会(筹备组),公开发布《关于组建辽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的倡议书》,将搭建一个协作、创新、共享的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旨在发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各方力量,共同推动辽宁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目前,技术联盟已获得土地、规划、政策研究、环保、海洋、林业、交通、地理信息和测绘等领域全国89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支持和参与,相应的专家团队正在组建过程中。

 

发布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文件

 

湖南

湖南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技术文件出炉

文章来自中国城市规划

截止430日,湖南省已经印发3个规划技术文件,分别为《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试行)》、《湖南省市县空间规划实施评估技术指南(试行)》、《湖南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指南(试行)》

湖南省明确全省以市州为单位,总体开展市域、州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工作(以下简称双评价),形成市(州)总报告+县(市)分报告评价成果;以县()为单位,开展市县空间规划实施评估工作。

 

浙江

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点》(征求意见稿)

文章来自空间规划学苑

52日,浙江省发布《浙江省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点》(征求意见稿)。编制要点包括总则、规划编制、规划内容、成果要求和附则等五部分,适用于浙江省市、县(市)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黑龙江

黑龙江省发布《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标准》

119日,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发布《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标准》,并于201941日起实施。

 

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工作

 

广州

新时代广州国土空间规划探索实践

文章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广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一个不断学习摸索、加深认识并予以实践的过程。20189月,广州依托三规合一”“多规合一以及两规试点工作基础,在全国较早的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从底数底图、战略目标、空间格局、资源统筹、要素配置、实施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相关探索实践。

 

20181214日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家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议以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成果为例,就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重点问题进行了专家研讨。

 

长沙

长沙市发布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文章来自长沙自然资源和规划

311日,长沙市召开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概念。这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立足于原来的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在理念、空间、治理上全面转型。《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草案)》立足国家、省级层面的战略部署,系统提出全市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武汉

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武汉样本

文章来自中国城市规划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新时期自然资源和规划的重要改革工作。文章从编制基础、改革认识、思路等方面阐述了武汉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期探索与实践。

 

鹤壁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鹤壁市局参编全国市县国土空间规划规程

文章来自河南自然资源党建

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召开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程制定工作会议,课题组由三院三省三市(中国国土规划院、中国城市规划院、上海同济规划院,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

 

各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信息平台取费情况汇总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xUfduregiaqtbFml7DfdxyWJicicOomps4C1zH2nmKGxAXdMJJ4BR2fSupZoJggWZ2c4TeV0bCVV9rXo8Vib2nqvzQ/640?wx_fmt=jpeg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