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简介(2014年)

一、历程

1、寄语

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是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全、师资最强、开设培训课程最全的非盈利性的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感谢国家相关部门和各省市地方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日子里,干部培训中心将继续秉承“理性唯实、进取创新、博采众长、服务社会”的同济精神,不断总结经验,发挥同济大学在城乡规划和建设学科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和国内著名学府的合作,扩大国际国内交流,将各类培训办得更有效、更丰富、更有特色。干部培训中心感谢并期盼着更多朋友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我们将努力把培训中心建设成为全国市长、局长和城乡领导干部的培训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师资国际化、人才高端化、教学案例化特点的城乡规划与建设专业培训和交流的平台,建设成为城建领域干部和骨干技术人员的信息窗口和服务站。诚挚欢迎全国各地的领导干部们来到这里,学习理论实践,了解祖国建设,掌握全球动态。让我们一起为实现祖国全面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努力。

2、简介

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干部培训中心)成立于1982年,是面向全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领域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专业教师进行培训和能力提升的专业教育机构,也是面向全球,服务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的国际性培训机构,是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领域师资力量最强、培养人才最多、设备最先进、服务最完善的国际化的非盈利性培训机构。

干部培训中心依托于同济大学,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拥有城乡规划学、建筑学、景观学三个国家一流学科,其中城乡规划学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A+最高评级。至2019年底,干部培训中心已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三万余名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领域的市长、局长和各级领导干部,学员遍布全国三十个省的一百多座大、中、小城市。

干部培训中心是国内率先走向国际化的城建领域专业培训机构,培训中心积极走出国门,促进了中外城乡规划与建设管理和技术合作,初步搭建了与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印度和印尼等国家的学术交流平台。国内城市领导干部通过培训中心,能够广泛了解国内外城乡规划理论和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掌握城乡规划决策与建设管理的最新知识、不断积累城镇开发经营的相关经验、提高自身的决策和执政能力;国外政府官员和专家通过干部培训中心,能够了解中国城乡规划建设和发展的经验,找到与中国城市开展合作、交流并进行学术研究的多种机遇。

3、师资团队

干部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同济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和雄厚的师资力量,聘请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以及业内资深教授、研究员和政府专家来中心授课。同时,培训中心积极发现业内才华出众的年轻学者、博士、社会实践者等业界精英讲授专业课程,组建了具有多学科、多平台、多领域联合优势的专业化师资队伍。

干部培训中心还广泛吸纳海归学者、城乡规划和建设领域的领衔专家及相关部门的官员、各大规划设计研究机构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等业界专家授课,师资队伍更加适应信息化、年轻化、结合实践的现实需求。

干部培训中心还聘请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等国外知名城市规划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学者进行教学和讲座,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城市的官员来中心交流和讲学,使得师资队伍能够不断适应全球理论和实践的新趋势。

 

二、培训类型

1、国际培训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成效卓著,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很多发展中国家城市规划和建设领域的领导干部和技术干部都迫切希望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干部培训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和上海市的优质师资资源和建设成就,协助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等国际机构,面向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多期国际培训班,受到广泛好评。

2. 厅局级领导干部培训

在中国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城市主要领导的决策质量与其具备的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和风景园林学等学科的专业知识有很强的相关关系。干部培训中心的课程体系始终与同济大学的学科发展、学术进步紧密结合。针对直辖市和地级城市(地区行署)主要领导,干部培训中心充分利用各种组织资源和行政资源举办了一系列的厅局级干部培训班,受到好评。如上海市局级干部自主选学高级研修班、福建省“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现代化水平”专题班、四川省城镇规划建设扶贫专题研讨班、青海省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修班等。

3. 市县级领导干部培训

市县级领导干部直接接触大量的城市规划和具体的建设管理实践,对国情、市情和县情比较了解,在工作中既有一套自己摸索出来的做法,也亟需补充学习相应的专业知识。

城建干部培训中心针对这一广大受训群体,组织了两百多期县市长培训班。比如,张家口市城乡规划干部培训班、自贡市“坚持规划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贵阳市房屋安全管理及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昆明市“空间规划与城市设计高级研修班”、佛山市城市形态现代化专题培训班、三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江市乡村规划师业务素质培训班等。

4. 乡镇领导干部培训

乡镇领导干部在基层面临着更多复杂的状况,但其在城乡规划和建设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又极为匮乏,不仅需要学习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也要及时更新观念,且需要不断开阔视野。为此,干部培训中心结合地方需求组织了一百多期乡镇干部专题培训班、新津县“公园城市建设与社区微治理”专题研讨班、德清县乡村振兴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专题研讨班、四川省武胜县空间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高级研讨班等。

5. 专业类培训

干部培训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并博采同济大学各个优势学科群之长,依靠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干部培训中心面向全国开办了大量的专业培训班,以满足规划人员在职教育的需求。比如2019年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自然资源管理专题培训班、同济大学城乡规划系列专业研修班(山西)、南宁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专题培训班、城乡规划高级研修班(滚动)、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特色小(城)镇专题研修班等。

6. 援助类培训

干部培训中心始终坚持非赢利的运营理念,将办班盈余用于支援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这些具有援助性质的城建干部培训班,有对口支援项目,有校地合作项目,有灾区援建项目等等,遍布新疆、西藏、贵州等内地省份。

7. 线上类培训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随着国土空间规划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生态文明背景下的总体改革路径逐步清晰,规划行业在机构设置和工作体系等方面也经历了重大变革和全新探索。

由同济大学城市建设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面向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部门的“国土空间规划公益直播课”,及面向住建系统的“城乡建设管理专题公益培训”,已连续举办30余场公益活动,获得了参训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公益直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位领导干部的支持,许多地方省市的领导干部提出专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课程精彩,授课形式新颖方便,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下去。